close

7365_506826832707485_1419715684_n      

 

 

  我的高中生活在最後畢業的暑假,帶點荒唐的過去了,失去最好的朋友,同時也失去最愛的人,可以說我是毫無顧忌,完全空白的迎接我的大學生活,認為新的生活圈沒人認識我,沒人可以挖我的過去。

  其實那時的我,大概也帶點逃避傾向吧!心裡頭告訴自己,我想要跟高中不一樣,我想要參加大學社團,參加系學會,參加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大學生活過得很充實,很繽紛,拋開過去,不想提到跟過去任何有關的事情。

  可是時間真的很會作弄人吧!當我慢慢可以接受自己,可以去摸以前的疤時,可以向陌生人訴說我過去的故事時,我曾經最好的朋友、最愛的人,竟出現在我的生活圈裡,本來以為是斷了而再也接不回去的線,沒想到那條線卻又繫在一起了。所以我現在很慶幸時間已過去一年,但我不再恐懼面對過去的事實,而是可以坦然接受過去的不完美。

  回憶去年九月,剛踏進暨大,還是個抱持惶恐的新生,報名了社服團舉辦的半日遊認識暨大的活動,無意間看見學校的親善大使穿梭在鵲橋上,經過社服團的學姐解釋才了解,原來那是我們學校的親善大使,看著他們越走越遠,看著他們的背影,心裡只有一種聲音:他們真美!我一定要加入親善大使!

  回想從一開始進親善前的面試,到現在成為正式團員,學長姐總說親善是個大家庭,彼此間都有很緊密、很強大的連結。但一開始通過面試,互相都是不熟悉的人,每次上社課,看到學長姐感情如此的好,便會懷疑學長姐說的話的正確性,有些分組的課堂,總會覺得孤單,跟同組的朋友不熟悉,話題好像不太相同,不知該如何拉近彼此距離。但久而久之,參與許多活動,出了許多團,可以理解學長姐的話了,親善間的感情,彼此很緊密!

  過程中也一定有徬徨的時候,但至少也還未萌生過想退團的想法,常常事情一多,就會覺得上社課好煩,打工好煩,開會好煩,練東練西好煩,自己個性就喜歡叫來叫去吧!練個舞,一開始喊著不想練,但每次練習完又會說,跟大夥一起練舞好好玩,最後成果呈現時,又會說好滿足這樣的成就感。

  關關難過關關過,很適合形容我的大一生活,多重身分下,一定有許多事等著自己忙,我以前很喜歡說,我是大一班代、觀光系女籃首席中鋒、親善大使團第十屆團員、觀光系新生宿營副召、第三屆親善成發戲劇組負責人、書包客成員,聽起來好像很厲害,可以同時扮演這麼多角色。但其實每位親善都是能幹的人,所以親善裡的人各個都是多重角色,每個人生活都很忙碌。

  常常一忙起來,有些事物總是得作割捨及犧牲,像是領隊導遊考試。寒假因為忙於打工,所以讀書時間不多,等到開學,卻又因為打工與活動,讀書時間也很零碎,考完試對完答案,發現只差兩題的分數就可以通過門檻,淚水立刻不爭氣的竄出,心裡非常的洩氣,朋友一直安慰我,我抱著她,只是瘋狂得大哭,一邊喊著,我浪費媽媽的錢,朋友聽來也許可愛又好笑。但媽媽因為工作眼睛受傷的關係,目前都在家休息,只有偶爾會接一些鄰居提供的簡單工作,這樣偶爾賺的小錢,她全都存到我的戶頭讓我當生活費。所以當下我覺得我好對不起我媽,她那麼辛苦,我卻還浪費她的錢,都不夠用功,內心真的覺得自己好不爭氣,雖然最後考試的結果是好的,兩個科目皆順利通過門檻,但我仍對當時的印象極為深刻,也許我現在成績未必比上學期好,但我永遠不想再有那種懊悔的感覺。

  想起前陣子到中教大參加友校的親善成果發表會,他們一段15分鐘的小短劇,演盡身為親善,以及我的心聲,當下內心非常有共鳴,至使眼眶裡完全泛著淚光,他們藉由學校、友情、愛情、親情這四元素表達親善常會遇到的困境。常常為了出團,有些課只能請公假,課堂的上課內容及筆記,只能自己事後花時間複習,也常常因為社課、開會、甚至一些活動,只能犧牲跟朋友玩樂的時間,尤其無法陪伴另一伴,許多特別的日子裡常常無法與她共度,也容易忙過頭便忘了許多紀念日,最後更沒有空閒時間可以回家陪陪家人。

  學期末將近,也常常會反思自己進步了什麼,哪邊還尚待改進。記得某次通識課上台報告,別組都只是站在講台旁解說PPT,但我直接站到台中央作出流暢的簡報內容,下台後我也很意外竟表現得比想像中好,竟然可以順暢、自信、流利地表達,事後還得到我一直欽慕的學姐讚美,那讚美讓我開心了一整天,她認為只有大一便能有那樣的程度與自信很了不起。

  我常常喜歡問我身旁的朋友,認為我到目前為止有哪些改變,有些人認為我儀態變美了,有些人認為我變得落落大方了,有些人認為我在台上說話更沉穩,有些人認為我變得更有自信,不畏懼舞台。我很喜歡我對自己的自信,不是驕傲的自信,而是可以吸人注意我的自信,很多角色下,我有許多機會可以拿到麥克風講話,我認為既然麥克風在自己手上,舞台就是自己的。我不願意在台上時,竟然還有空窗的時間讓台下的人等著台上的人說話,我喜歡在準備時間很短的情況下,卻被要求發表心得或是想法,而又能夠侃侃而談的感覺。

  我也很慶幸才大一而已,卻能夠遇到許多貴人,在某些特別的位置上,畢竟自己會比其他人擁有更多資源、更多機會,身為班代一定會認識很多人,同時也認識更多老師。上了大學後,我更懂得人脈的重要性,台灣人做事很講究人情,常常有需要幫助,或是遇上須要通融的情況,有人好說話,總是好做事。

  常常會去思考作為一個領導者,或是作為一位主要幹部的角色,兩個角色定位不同,學習到的東西也不相同。作為一個領導者,對外常常會有需要發言的機會,是對外的形象,對內要帶領整個團隊的心,統籌團隊的走向;但作為一位主要幹部,是更前線的面對挑戰,學習如何處理事物的能力。在大學一年裡,這些角色我都擔任過,也常常感到挫折,好多地方做得不夠好,尤其在身為一個領導人的角色時,常常是決策者,需要分配工作給底下的組員負責,我便容易感到徬徨,認為組員們第一線的做事很辛苦,自己只是統籌的角色似乎沒什麼了不起,但事實上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累的地方,如何拿捏與控制,更是自己可以進步的方向。

  在親善的團體裡,我是公關組的組員之一,常常在出團都會擔任負責人,一開始因為自己只是大一,認為許多事物自己還不夠清楚,常常遇到一些狀況,總會先問問學長姐,或是同屆的夥伴們的意見,但多擔任幾次負責人,便會理解到,如果連負責人對自己的決策都不清楚,那底下的人肯定會跟著徬徨,自己不應該被身為大一的角色而被綁住,當負責人常會被環境訓練果斷的判斷力,每次出團不可能總照著計畫程序走,一定會發生突發狀況,則當下負責人必須做出最好的決策反應,但我仍認為自己臨機應變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會更好的!」是某位學姐在我對自己很沮喪時說的話,記得曾經有人說過,度過了低潮,接下來就是上坡了,再壞也無法壞去哪,所以能力就是這樣累積的吧!也許現在的自己不夠完美,但會繼續更好的!

  而我也喜歡我們管理學老師說過的話:「既然付出了,就是要得到。」他對重在過程,不在結果的想法不以為意,既然都付出努力了,為何不是得到成果?所以如果對於自己的目標設定就是一定要做到,那就會全心全意的付出,達到比自己預設更高的目標。

  這是我自從高中畢業一年後,回顧這大一生活的反思,很高興與自己高中畢業時的某些約定都做到了,也很高興曾經在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你們並沒有消失。

  常保柔軟的心,它可以帶妳到更遠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的禮儀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