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5788  

誤打誤撞找到了一份短期打工
「德國百靈電鬍刀銷售員」


好吧!老實說中間過程我曾一度很喪氣
很不爭氣的在踏出家樂福後眼淚立馬落下


那天心情很失落
覺得全世界都站在飛利浦那邊
自己很孤單
客人上門也都只先注意飛利浦
甚至聽完飛利浦介紹後
也懶得再花時間聽另一個品牌介紹

就連家電課長感覺也很幫忙飛利浦品牌銷售
而且全店員工要買電鬍刀也跟飛利浦買

說!會不會很孤單

但也就是再糟也不會比現在更糟的心態吧
隔天再度打起精神做我能做的事
殊不知每天都有銷售數字
甚至業績也順利達標
謝謝每位支持我的消費者
也謝謝給予指教的宛伶姐


41631  

下面就分享一些對於「銷售」的感想


1. 出發點不是為了賺消費者錢,而是要與消費者共同選出適合他的產品

不管作業務、作銷售
相信一般人都會有迷思
他們就是想賺消費者的錢
好吧!承認!
消費者若能購買越高單價的產品
銷售員當然越爽啦

所以作為銷售員能夠傾聽消費需求選出最適產品
消費者一定心甘情願掏錢出來
我相信心態這樣子
未來自己遇到銷售員一定會是有良心的銷售員


2. 注入服務的真諦

也許本身學的是服務相關
所以很重視給客人的服務過程

記得有次家樂福半夜11:00~12:00有滿2000送200活動
小組長說我可以不用那麼累加班服務那位客人
除非我很想賺他業績

而我那天確實加班了
但理由是
我想親自服務那位客人
家電課人員一定不會比我更了解我銷售的產品跟品牌
一樣都可以讓消費者順利拿到產品
服務的過程一定會影響消費者的心理
如果多一點笑容、多一點慰問「辛苦了!這麼晚還特地出門」
對品牌形象一定加分!!!!!
消費者會覺得這家品牌不只產品好,連服務都很周到


還有一次一位客人到櫃上問是否買得到充電器?
基本上我回答他撥打客服專線訂購就可以了
但客人仍有點存疑想知道購買價錢多少
若買新充電器太貴就直接買一支新電鬍刀就好

但實際我也不知道訂購價格究竟多少
所以我直接用我的手機撥打客服專線
撥通後再請客人電話中直接訂購

其實我可以省略這段過程
直接請客人回去打客服專線
但我相信我只是多一點動作
雖然這回客人沒有捧我的場特別再多買一支電鬍刀
但他一定會是這個品牌更忠誠的顧客



3. 淺顯易懂的解釋產品與品牌特色

其實不敢講自己有學的多厲害
但就跟學生上課注意力一樣的道理
人能夠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就前幾分鐘而已

講得很仔細固然能讓消費者理解產品原理
但若是能把3句話精簡成1句話不是更完美嗎
除非發現這位消費者是很認真想仔細聽介紹產品細節與特色

舉例來說
當客人問「電鬍刀這麼多支,到底差在哪裡?」
如果真的認真一支一支介紹刀網刀頭特色
真的會讓消費者昏倒

可以淺白的解釋
「就差在刮鬍效率,一分錢一分貨,比如這支價位較低刮鬍五分鐘,這支價位較高,但刮鬍只需要3分鐘」
消費者可以清楚了解到價格影響產品品質的關係
若消費者有興趣才進一步介紹產品的細部差異性


4. 厚臉皮一點,多跟消費者裝熟吧!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有點生澀
只會正經八百說「參考可以看看我們家產品哦」
但久而久之我敢跟客人進一步接觸
像是有客人聽完飛利浦介紹
我就會裝熟說「也可以試試看百靈哦,聽聽看我的介紹嘛~」
就算消費者不買單
也是練習說話的好機會


5. 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拉高消費金額

好吧!這真的是銷售的最高學問
如何讓本來不想花錢的人想花錢?
如何讓本來猶豫的人立刻買單?
如何讓本來只想花兩千的人花到三千?

別覺得好像是摳消費者的錢
前提是讓消費者掏錢掏的心服口服

贈品、優惠期限、促銷活動都會很吸引消費者
能講的優惠就盡量講啦~
但我認為最後還是要留點喘息空間給消費者思考
如果一股腦逼消費買買買!
容易產生反感情節+真的買了後悔消費者應該會恨透這個品牌

大家一定常有那種猶豫不決時
銷售員又一直盯著你等你決定的逼迫感吧~

像是我曾遇到一位猶豫的媽媽(價格猶豫)
推薦它購買350cc的產品($4980)給老公
正當他下定決心購買時
我另外跟他說如果晚上11:00來了話
活動可以再加送400現金折價券

如果想賺他的錢當然立馬結帳就好
但多告訴他一個優惠
消費者會覺得更賺到,非買不可了
另外又爭取到一點猶豫時間
如果那位媽媽真的回來買
不就是真的認同這個品牌跟產品嗎~
不過也幸好那位媽媽真的有回來買哈哈


想拉高消費者消費金額
最簡單就是兩者比較法啦
但前提是絕不能說價格較低的那個產品不好
否則消費者肯定質疑這家品牌有問題

而是應該說價格較高的產品多了哪些功能
或是比原有功能強化了什麼效率
這樣消費者才會覺得多花一點錢有值得


----------------------------------------------------------------

銷售真的是個高深的學問
講那麼多還是要實際體驗才知道那些眉眉角角

不敢說自己變得有多厲害
但確實有些成長跟感想吧!
雖然我未來未必從事業務或銷售工作
但今年暑假誤打誤撞的打工經驗
回憶這17天
蠻值得的

而且還交換了四張名片
「草本生活家」、「和菓森林」、
「義式正統提拉米蘇」、「大陸刀具公司副總經理(巫鎮刀哥)」


還有一些小細節自己要多注意
也許表現不是100分
但至少覺得對得起自己
對得起那些被我服務的客人  :-)

謝謝「德國百靈」
謝謝「飛利浦玉琪」

 

1910484_701284446606093_406276839838894200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的禮儀美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